2015-08-13

論文翻譯之如何找研究題目?

如何找研究題目? HOW DO YOU FIND A RESEARCH TOPIC?

米德佳提供中翻英學術論文翻譯,含英文編修。

在 academia 裡有許多東西是非常的 implicit (隱晦不明) 的,好像大家「自然而然」就學會了,但當自己的學生問到同樣的問題或想將自己的經驗傳授下去時,卻不知道怎麼回答或從何開始。不相信嗎?我舉幾個例子:1) 如何找研究題目 2) 如何寫推薦信 3) 如何選擇學生 4) 如何指導學生。
對於東方國家或許還好,有時候老師有計畫,就會「指派」題目給學生,可能不會碰到這樣的問題;但對於在美國這麼開放民主的國家,「個人研究興趣」是非常重要的。如果你不找題目,你的教授是不會幫你找的 (當然也有會找的,不過相對來說算少數)。所以當學生問到「如何找研究題目」這樣的問題時,老師的回答多半是:「多看看文章就知道了。」但相信我,在我讀碩士的時候,根據我自身的經驗與跟周遭同學交流的結果,我們所碰到的問題如下:1) 看文章之後就讓作者說服自己了 2) 這些文章把我要作的題目作完了 3) 看了許多文章,兩面的看法都有,但我自己沒有看法 4) 看了許多文章,但還是找不到題目。
雖然此系列前兩篇提出一些原則,但這並不能從根本上解決找研究題目問題。我認為問題的根源不在於找題目,而在於批判思考 (critical thinking)。這可從文章閱讀的層次來看出來。
文章閱讀層次
在讀文章時,我覺得找研究題目有幾個層次,這層次對應於 Bloom (2001) 的認知領域的六個層次:知識、理解、應用、分析、評鑑、創造
知識:「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」的階段,很努力地記住文章所說的要點。
理解:理解文章根念,並能用自己的話陳述文章重點。
應用:將文章中的理論或結論,應用到自己的研究或其它情況中。
分析:分解文章中的概念與方法,更透徹了解文章是如何得到結論的
評鑑:價值判斷,說明這篇文章的強項 (strength) 和限制 (limitations),並針對主題作批判
思考。
創造:組合此篇文章的重點與其它文章,並根據這些知識與理論設計新的研究
此六個層次給我們不少啟示:1) 在讀完每篇文章後,想一想自己懂多少,到達哪個層次了;2) 對教授來說,這可作為指導學生的一個方法,讓學生循序漸進邁入學術的殿堂。
批判思考
在上述的評鑑裡面,重點之一就是批判思考,但正如前文所說的,批判思考並不是人人天生就會,是需要受過訓練的。我這所展示的方法只是讓大家踏出批判思考的第一步,但不代表批判思考僅只於此。
找研究題目
專業修改英文提高您學術英文論文被發表的機會︰英文編修
期刊論文中翻英翻譯服務︰論文翻譯     摘要翻譯     文章翻譯
論文翻譯的參考資料: